close

像我這種六年級生~很多都是阿嬤從小帶大的!那時候台灣經濟剛起飛,父母應該都是出遠門上班賺錢去!這也造成我們這代與阿嬤特別的親!

最近常夢到以前住在中壢阿嬤河邊的舊家(那時候每年颱風來還會淹個幾次大水!),夢裏依稀記得小時候睡在阿嬤房間有掛蚊帳的那種傳統古床,阿嬤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將掛在飯廳牆上的老鐘上發條,那個鐘半點及整點都會報時~半點敲一下,整點的是幾點就敲幾下!上完發條阿嬤才會去菜園澆水,餵豬或雞鴨鵝等!

可惜的是阿嬤河邊舊家配合新街溪河川整建時拆掉了,那時年輕也不知道要將那個老鐘保留下來,好懷念那個老鐘報時的聲音~

於是想念化成行動~網拍到下面這個SEIKOSHA-精工舍發條掛鐘!

IMG_7737.JPG

其實我怎麼樣也想不起來我阿嬤那個老鐘到底是什麼牌子什麼型號的,印象中是黑色的,老鐘的本體是合板的,內部發聲是卷形的鋼線!

我網拍到的這個掛鐘用料好像比較好一點,本體是實木的,發聲的是兩條直鋼線,尤其是那個鐘擺是銅製的!還有雕花紋~因為掛鐘後面的製造貼紙已經掉了,所以沒辦法知道是那一年製造的,不過推估日本製的發條鐘約莫是1960~1980年間大量進口到臺灣,所以我網拍的這個SEIKOSHA精工舍發條掛鐘應該也有50歲了!

IMG_7738.JPG

P_20180731_085828.jpg

MADE BY SEIKOSHA,TOKYO~JAPAN    精工舍~日本-東京     (上緊發條能走21天!)

P_20180731_085842.jpg

P_20180731_085836.jpg

掛鐘本體是實木製做的~上面還有刻花!

IMG_7726.JPG

鐘擺及發條鑰匙都是銅製的~那個鐘擺竟然還有雕花紋,看不懂上面的花紋代表什麼又有何涵義!

IMG_7730.JPG

鐘擺的背面~鐘擺是用竹片連結掛鉤,應該是考量到配重及金屬會熱脹冷縮吧!

IMG_7729.JPG

發條鐘的時間快慢調整就是在靠那個鐘擺下方的螺絲~往上旋緊(鐘擺長度變短~走的快!)+往下放鬆(鐘擺長度變長~走的慢!)

IMG_7743.JPG

上緊發條~馬上來聽聽這個老掛鐘滴答滴答行走及整點報時的聲音!

半點報時~

整點報時~

IMG_7739.JPG

這個掛鐘上完發條~好像走沒多久即會停住,鐘擺也會停止擺動!

IMG_7740.JPG

看看裏面齒輪零件的情況~也實在看不出那裏有問題!

畢竟是古董級了~要找時間送去鐘錶行保養保養!

IMG_7420.JPG

趁著到後壁-菁寮老街出遊~就把老掛鐘送去"瑞榮鐘錶店"維修+保養!

IMG_7421.JPG

這間鐘錶店可是很有名的~1934年就創立了-是間有歷史的鐘錶店!

IMG_7422.JPG

店內都是古董~

IMG_7428.JPG

老板殷瑞祥先生~仔細的看著我拿去保養的發條掛鐘,說應該是齒輪軸孔有擴孔,導致位置跑掉,所以齒輪間走到一半會有卡住情形,需要較長的時間修理及調整,讓我將掛鐘放他那邊順便"洗油保養"~

IMG_7430.JPG

店內牆上都是掛鐘~都是古董ㄛ!

之前我說我阿嬤的掛鐘是用卷形發聲鋼線~上圖右下方的那個裸空發條鐘就是卷形發聲鋼線,它的報時敲鐘與直形的鋼線敲鐘聲音是不一樣的!

IMG_7433.JPG

老闆的維修工作台~

IMG_7434.JPG

 應該是砂輪機~上面是裝水可以邊磨邊滴水冷卻用的!

IMG_9023.JPG

P_20180707_104229_HDR.jpg

手機拍糊了~還是用單眼相機拍畫質比較佳!~

P_20180731_085738.jpg

維修及洗油保養後的SEIKOSHA發條掛鐘拿回來了~

P_20180731_085744.jpg

但又衍生另一個問題~

我原本是想把掛鐘放在二樓書房好自我欣賞,但滴答滴答行走及噹噹噹的報時聲音,卻吵到我家那皇太后說睡不著,頻報怨掛鐘聲響惱人!

沒辦法啦~只能移回一樓客廳與那隻貓頭鷹作伴!

 

整點及半點的報時聲~

每當我聽到這個掛鐘報時聲音~彷彿瞬間回到過去小時候與阿嬤在一起生活的日子!

過往的點點滴滴~真讓人懷念!

PS:最近很奇怪,真的是有點年紀了~對新的東西沒興趣,反而懷念起那些舊時光的老東西~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